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google 要我们的history干什么呢?

google要我们的history干什么呢? 这似乎是个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事情,可是很多人都无动于衷, 纠其原因,我想多半是google信誓旦旦的不做恶,我不是不相信google的信誓旦旦,google成立六七年了, 口碑是有目共睹的.

可是, 我们难道因为其不做恶, 就应该纵容它,给他越来越多的作恶的条件嘛?
这 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因为现在的阶段还是买方市场,google在积极的收集客户信息,希望从里面挖掘到更多的金子,虽然目前利用个人信息的应用还没有大规 模出现, 但是我相信,google一定在忙于这件"五年大计",或者"十年大计", google的某一份blueprint上也一定有了某些伟大的"便民","不做恶"的商业计划.对,是商业计划,尽管google坚持自己做大股东,以 防止董事和投资商左右其公司理念,但是google作为一家经济实体,本来就是商业动物,不可能不为盈利,它只是坚持以自己的方式索要我们的隐私,这是一 个偏执狂的体现,我相信paranoid都是危险的,因为我也是.当年Bill Gates豪言壮语,要每一个人都拥有PC, 现在不仅几乎每一个人都有pc,而且绝大多数的PC都装着MS的视窗系列.


我们听见的不做恶,是仍在买方市场的google,是2005年(之前)的google, 但是再过若干年后会如何? 当google取得了它要的一切,当它有了足够优雅的办法让我们习惯了它利用你的隐私提供的各种各样服务?就像现在每个人都习惯了Gmail里面的关联性广 告?!! 我们的观念正在被这个互联网巨无霸改变,我们正在被它洗脑,你可能讨厌在其它的邮箱里看到广告,可是为什么你忍受了Google? 这是危险的信息.当有一天,客户们终将醒悟的时候,可能已经太晚了,google已经比你自己还要了解你了。当这个市场终将转变为卖方市场,当google真正无可阻止, 灾难也许才刚刚开始,那时的google可能才具备完全的"作恶"条件, 也许我过于危言耸听, 就像当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是隐私的时候,也就没人会站出来高呼还我隐私,正如国民对维权和民主的麻木.
但 是,另一个极为现实的事情是,尽管google 声称,信息索引完全由电脑操作,没人人为操作, 我们要意识到,隐私侵犯不只是人作为主体的侵犯,难道机器的侵犯就不算侵犯? 更为严峻的是, google的搜索引擎,谁都可以无限制的实用,简单来说,google掌握的信息,是没有门槛的,搜集信息的可能是网络机器人,可是背后的用户是真实的 人啊,google所谓的没有人为干预隐私搜集,根本就是掩耳盗铃,转移视线。试问哪一个学生写论文的copy&past job没有受益于google? 信手输入一个人名, 看看你能发现些什么? 这正如后面提到的google与cnet的过节.


下面是我在GFans讨论群上的一篇回复, 那个帖子的主题是关于google history里面有一个remove result的功能. 下面是我的全文回复,仅为记录.

在个功能行同虚设啊, 有谁会去删除任一关键词搜索结果带来 的海量结果,

google根本没有提供删除对某个关键词搜索结果的整个删除,这才是更实用且必要的功能,
我们在google面前也就越来越透明了,

正好前几天看见关于 以前 google抵制cnet的事情,
说的是cnet认为google索引大量个人信息,对个人隐私安全存在巨大隐患,于是利用google搜索出大量关于google总裁的个人信息,
并包含在相关文章内发布,这另google大为光火,宣布一年内不接受cnet采访,
真是搞笑,以子之盾攻子之矛还要跟人家闹别扭,google真是让人失望.......

ff 的google toobar里, 那个page rank的功能我也就一直没有开,我宁愿实用stumbleupon或者del.icio.us这种自己手动提交的工具, 我不需要google来为我打礼一切,说到底它也只是个互联网工具,而不是整个互联网.

有时候我想,google誓称要索引所有互联网数据,信息,我想,是不是应该改成人们允许被索引的信息.........
-----------------------------------------
update: 17/11/2005 google的search history 早已有了删除某个关键词的相关搜索记录。但是客户看不见,是不是等于数据库里没有了呢? 不管如何,是个好的现象,且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