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06

新年伊始

两天前的那篇post,没想到引起这么多朋友的注意,其实那个话题在blog圈和记者圈中反响很大.我突然明白,不是我们大多数不关心政治,政策,而是很少人知道或者意识到当下是一个多么糟糕的环境,以及它的趋势是那么令人担忧,我们就像扔进冷水锅里煮的青蛙,当意识到的时候恐怕.....
最危险的是大众的习以为常,不知道这能否理解为一种绝望

那篇post除了发在我的两个blog上之外,我还forward到一些朋友的邮箱,之所以没有发给太多的人,是因为我觉得写的不好,基本上只是材料的索引和重点的摘录,里面还有太多的英文.所以邮件我只发给了我认为会相信我进而有耐心读完的人.当然,两天过后,出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首先,我没想到几乎每个读过的朋友都会通过各种方式给予或多或少的反馈,我已经在msn和QQ上和很多朋友继续讨论了这个话题.另外一个,让我费解的就是,一个德国的老先生昨天在skype上call我,我们进行了愉快的交谈,据说,他是看到了我的blog但是不懂中国的吏治.

老先生姓scales, 他原来是英国人,后来和一个德国mm结婚,然后就在德国生活了.他是社会党的地方代表,儿子也是地方的议员,但是德国的地名太难记了.老先生很喜欢研究各个地方的政治,但是显然他对我们这里的情况不了解.我用半生不熟的英语跟他讲了好半天,那个累呀~~~在学校做presentation也没这么累啊.老先生说了很多,但我记得的只有一点,他说,马克思是对的,但是列宁和斯大林是不对的,人应该是平等的,他们应该有各种权利.显然,他怕我听不懂,用了很多简单句.在我的理解就是,搞意识形态是不对的.

后来我们又聊到选举,他说你不喜欢(??)可以离开到其它的地方去,要不就去voting,去改变它.当然,我期待中国的发展,但是voting似乎挺"神奇"的在这里,我长这么大,似乎只投过两次票,都是在高中,拿到学校发的资料,然后班会上老师会告诉你,你们应该选某某,然后其它的随便.我期望明天会更好.

返回来,讲这个信息传播的问题,这是很无奈的,我很佩服anti, 一个很记者的记者,也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可是有多少人在看,或者能看到他的blog? 一年内经历两度被封,现在更被spaces把整个blog删除了.
希望他是愈挫愈勇

blog是一个小众传播的方式,我昨天把QQ的签名档改成:
1.向有良知的中国报人致敬 
2.请和我一起读安替的网志(blog),并告诉你的每一个朋友

让多数人意识到我们真正需要的社会应该是怎样的,欠缺了些什么?这是一个巨大的任务,我知道没有哪个个人可以做到,但是我希望能够影响到每一个身边的人,以这种小众传播的方式来带动更多的人.

可以尝试在这个连接里找到anti的blog.
需要gmail邀请,想了解rss怎么用请直接mail我.

No comments: